日本打工度假的一年間,我四處走踏,每個定點滯留時間是一~四個月不等。

在這短短的一年,我從聽不懂路邊遇到的婆婆想跟我說什麼,到後半年已經可以跟日本人聊天,可以在只有日本人的地方工作,甚至接待各國的客人。

這篇分享將分成「在日本學日文的方法」和「在日本找工作」兩個部分,那就開始吧!

 

 

在日本,我的工作就是我的生活,所以也可說是利用工作練好日文,也就是以下三種方法:

 

寫履歷表

寫履歷的過程是我在日本練習「寫出正確的日文」的非常重要的方式,也是練習「用日文表達自己」的好方法。

這一年中,我不斷地移動,每次換地點都會需要重新尋找住宿、工作,也就要再寫一次履歷表。

這段時間我寫的日文履歷應該有五六份以上了,每一份都依據應徵對象修改

咖啡廳外場、鬆餅店廚房、guesthouse小幫手、科技公司實習等等,在動機、自傳等等的地方都會有些許不同,每次都要重新看過、修改過。甚至一開始日文比較不好,很多寫法其實很奇怪,還會盡可能找在那邊認識到日文比較好的朋友、日本人等等幫我修改,到後來漸漸進步到有些地方可以自己修改,日文的進步是自己也感受得到的。

 

看電視節目

學習口語、練習聽力最快的方式就是看日本當地的電視節目!

選擇喜歡的節目,在聽和看的過程中可以累積極大的單字量,並且沒有中文字幕的依賴,只能仰賴日文字幕和純粹用聽的,最重要的是,在聽到或看到不會的字的時候,馬!上!查!

如果不會的字太多了、來不及或查累了怎麼辦?每隔幾句抓一個字,尤其可以找常出現的字,或者就純粹聽吧。
另外,日本的電視有不少都可以開啟字幕,看起來就會像youtube開啟cc字幕一樣,甚至還會在漢字上標註假名,是非常好的學習工具。

一整年之中我花了不少時間看電視,同時也可以認識日本文化,看電視的時候我都是抱著手機的,安裝Moji辞書app可以馬上查詢還有搜尋紀錄可以反覆看。

 

去打工!

這一年中我大多住在宿舍或guesthouse,其中大概只有一個月的時間是完全沒有說中文的人一起住的。

和會日文又會中文的人一起住固然有好處,讓你的溝通可以更順暢,也更容易在日文遇到問題時得到解答;但如果不把自己丟到一個沒有人說中文的環境,對於日文練習的速度還是很有限。

因此,住在京都的期間,我又利用日本的人力網站上網找了咖啡廳外場、鬆餅店內場的打工,而這兩家店,正好都是既歡迎外國人又只有日本人的工作環境,同事們都很親切、活潑可愛,正好也大致和我年齡相仿,在喜歡的環境裡和有趣的日本年輕人們相處,交到了朋友也練到了日文。

在一開始工作時我的日文還是很不流暢、單字量也很少,幸虧工作內容是在台灣曾經做過類似的事、很快就能上手,就算聽不懂也可以意會到(看懂)他們要我做什麼,先做對了、再多聽多問,就能學到很多日文了。

guesthouse類型、咖啡廳類型的工作都會和客人有頻繁的接觸,通常店員也都會比較友善易親近,和客人、店員的聊天對話等絕對是非常好的練習日文的機會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提到打工,就不得不介紹在日本找工作的方法。

方法當然很多,接下來這三種方法是我自己也嘗試過的、成功過的方法。

其他更多內容在這篇文章也有提到:日本打工度假・在日本找工作的方法

 

 

日本的人力網站

在日本找打工,其實就和在台灣找工作一樣,可以利用バイトルTOWNWORK等人力網站,加入自己喜歡的條件篩選來找工作。

這些網站還貼心的設有「外國人」或「中文」需求的頁面,從這裡尋找可以確保店家對外國人有一定的接受度。

人力網站還有很多,如果有使用日本的LINE,也可以從LINEバイト找找看。

螢幕快照 2020-01-27 下午12.49.58.png

 

從官網看職缺

如果有鎖定的地區或本來就很想去看看的公司,其實不一定要從人力網站上看職缺,也可以進入他們的官網,看看「求人一覽」、「採用情報」等等的頁面,或許會有沒登錄在人力網站的工作機會。

我搜尋過的例子有:公司實習打工(如teabLab)、餐廳咖啡廳打工(如幸せのパンケーキ)、guesthouse換宿(如菜の花ゲストハウス

螢幕快照 2020-01-27 下午12.48.46.png

 

 

找免費的換宿

常見的尋找方式例如背包客棧、FB社團、google直接搜尋「__(地區名稱) 打工換宿」等,可以找到許多有其他台灣人去過的guesthouse的資訊,這些地方大多對外國人/台灣人的接受度也很高,應該都比較容易在換宿過程中交到朋友,生活中遇到困難也比較能互相幫助,講中文的機會也可能比較多。

從這些徵求資訊中,可以先比較自己希望的地區、待遇,看看這間guesthouse的環境的照片等,排出心中的志願再依序投履歷。

 

除此之外,推薦想練習日文的朋友可以用日文搜尋「ゲストハウス 住み込み」或「ゲストハウス ヘルパー」之類的關鍵字。這樣搜尋到的店家往往比較不會有其他講中文的人在,更能練習到外語,不論日文或英文,都可能在短短一個月內就有顯著的進步。

利用這種方式,我找到了日本的guesthouse換宿網「ひげむぅ」,並找到了最後在四國的換宿店,内子晴れ。

螢幕快照 2020-01-27 下午12.50.28.png

 

arrow
arrow

    W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